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深入学习近日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文中,习主席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并语重心长地寄语广大青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生动阐述了在人生的青年阶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为广大青年官兵立德修身和立业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天,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在这一礼赞青年的特殊日子里,每名青年官兵都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主动思考如何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提升修养境界、增长干事才干,努力跑好历史接力赛中属于当代青年的这一棒。

一个人有怎样的价值观,就会有怎样与之相匹配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思维理念和言行举止等。广大青年官兵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受年龄、知识、阅历等方面限制,面对网上网下、军营内外各类繁杂信息和新奇事物的考验、诱惑,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甚至在价值取向上跑偏走歪。强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在于只有从一起步就把价值观树端正了,才能由此奠定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事业观、是非观、义利观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以一份自觉从容、清醒坚定,做到不为困难所惧、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利益所惑,步履坚定地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留下无悔青春足迹。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立志许党报国。100多年来,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把青春献给祖国”,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些标记鲜明时代烙印的口号,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胸怀青春理想,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的青春姿态。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在人生的青年阶段,就立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当前,面对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任务,青年官兵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方能踔厉奋发、行稳致远。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军队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主动把人生理想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让青春在执着奋斗、无私奉献中闪光。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树牢实干思想。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这告诉我们,唯有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才能为推进强军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留下值得回忆的青春足迹。身处奋进的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官兵应当紧紧把握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不断涵养进取品格,永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排头、打头阵,勇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过程中历练成长;做到立足岗位实干,一门心思、一以贯之地把职责使命履行好,在一岗一哨的平凡坚守中挥洒青春和汗水;做到常怀“本领恐慌”,加强对打仗必需、岗位所需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掌握,使自己的思维视野、专业素养、履职本领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确保既有想干事的愿望,更有干成事的高招。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严守法规纪律。毛泽东同志曾讲,“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纵观我军历史,从红军长征时期,人人自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解放战争时期,入城将士宁肯露宿上海街头,也绝不扰民;再到和平建设时期,“用再多钱也砸不倒”的霓虹灯下的哨兵、转运物资“不少一个番茄,不碎一个鸡蛋”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纪律严明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制胜优势,严守纪律是一代代官兵一以贯之的行动自觉。对于每名青年官兵而言,唯有从“兵之初”“官之初”就严守法规纪律,才能走好往后的军旅之路。这需要我们一方面注重培养法纪意识,主动加强对党纪国法、军纪军规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掌握,从内心深处建立起对法治的尊崇、对法纪的敬畏,自觉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营区内外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使铁的纪律成为我们“日用而不觉”的做人做事准则;另一方面,注重严格自律,抓早抓小,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己的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不以“小事小节”放松要求,不以“下不为例”突破底线,坚持干干净净做事、勤勤恳恳履职,让青春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