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赶考行囊,奋斗之路起航

72年前,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2年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之路任重道远,赶考之人必将备好行囊,踏上奋斗新征程。

行囊中装上理想,赶考之路就不会迷茫。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封建旧社会到新中国的民族觉醒之路,我们走过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共花了37年;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的国民致富之路,我们走过三大改造、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五年计划和改革开放,一共花了71年。未来的路将会更长,面临的情况会更复杂,唯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白为什么出发,知道一切都是为了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始终坚定为民干事的初心,才能够带着“乱云飞渡仍从容”清醒头脑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信心无畏前行。

行囊中拿上毅力,赶考之路就不会懈怠。红军长征历时13个月,纵横11个省份,长驱二万五千里,途中总共爬过18座山脉,走过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渡过24条河流,打过大小战斗300多次……一路的艰险曲折可想而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新的赶考之路就是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花费的时间长度、投入的精力强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毅力,我们才能够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偷懒心理,始终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与干劲,一路披荆斩棘向前进。

行囊中带上责任,赶考之路就不会逃避。新的时代已经到来,领导干部要承担更重的担子,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脱贫攻坚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攻克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就是因为始终秉承着“精准扶贫”的原则,通过结对帮扶,把责任压实到人。然而,少数干部对待职责耍太极,遇到难事当推手,存在规避责任心理。在其位,理应谋其政。在新的赶考路上,一定不能有“不愿为,不担当”等消极行为,而要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责任与担当,直面赶考路上的各种挑战。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给北上赶考的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今,赶考之路再起航,赶考之人再出发。我们必将收拾好行囊,用理想信念、坚强毅力和责任担当一路乘风破浪,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进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507.html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