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气”对峙“狂风”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人民政府 彭力力

“如果人生遇到艰难时刻,该怎么办?”网友在莫言的公众号下留下这样一个问题。五四当天,莫言给年轻朋友们写了一封回信——《不被大风吹倒》,他在信中同大家分享了他遇到艰难时刻时,给他带来知识与力量的一本书和一个人。正如信中所言,面对困难,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青春之路往往鲜花与荆棘并存,只有不断增强才干和本领,以青年之“气”对峙阵阵“狂风”,才能答出青春之卷的最好成绩!

蓄积“狂风暴雨中立得定”的力量,涵养坚定不移的凌云之“气”,对峙犹疑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所谓“得其大者兼其小”,中国梦的实现、国家的兴盛辉煌与个人的理想和奋斗是息息相关的。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吾辈青年当把人生理想融入家国事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一往无前的意志,保持克难奋进的劲头,面对任务勇挑大梁,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对认准的事一抓到底,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成就璀璨人生。

锤炼“一遇风云便化龙”的本领,涵养顽强拼搏的实干之“气”,对峙务虚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学习黄大发老支书的“愚公”精神,潜心磨砺,勇于担当,要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广大青年要时时处处“讲认真”,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始终全心全意、真情实意的为人民群众服务。要永葆“闯”的精神,做到“不须扬鞭自奋蹄”,在实践中长真知,在实干中长真才,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质,在真抓实干中克难攻坚,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勇气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交上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保持“视名利淡如水”的定力,涵养担当奉献的浩然之“气”,对峙功利之“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灾难面前,“我先上”“让我来”“有我在”“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等质朴话语和平凡英雄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儿女的初心使命的画面,都默默无闻地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先锋力量。作为与新时代同频同辄同奋进的青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做到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潜心干事创业,时刻牢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以天下为己任,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尽自己的力量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