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前行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广大青年唯有树立崇高理想,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才能明确人生方向,走对人生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迫切要求摆在了青年一代的面前。如何破题,至关重要。

一、 坚定理想信念,找准“第一粒扣子”

古语讲:“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找准“第一粒扣子”,一是要树立正确方向。扎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突出优良传统开展教育引导,培塑青年价值取向,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二是要小梦融入“大梦”。雷锋同志日记里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谁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青年一定要自觉把强国梦圆作为奋斗目标,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 ,这样才能在追逐“强国梦”过程中实现“我的梦”。

二、坚持艰苦奋斗,钉实“第一粒扣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总书记这样对新时代青年寄语道。要钉实“第一粒扣子”,首先要“肯吃苦”。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吃苦。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青年人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苦干实干。其次是要“能吃苦”。孟子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见挫折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绝佳机会,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课,只有跨过去,才能奔向成功。最后是要“敢吃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工作强度越来越大,节奏也越来越紧,广大青年必须要有使命职责在肩、艰苦奋斗有我的血性担当,争做敢于吃苦的带头人,在干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敢于扛事的“硬核本领”。

三、严守规章制度,扣紧“第一粒扣子”

广大青年要想增强自律意识,确保不逾越“制度的笼子”,就必须扣紧“第一粒扣子”。要强化法纪意识,针对青年普遍对法规制度掌握不全、不实的实际,坚持把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学习作为经常性教育的一项内容,分阶段纳入学习计划之中,采取集中抓、定期考、经常评的方式,帮助青年增强学习掌握规定制度的自觉性,引导他们争做法规制度的明白人,依法办事的规矩人;要扎实搞好警示提醒,常态组织观看专题纪录片和警示性教育片,联系实际摆现象、查原因、论危害,使青年从中受到教育启迪,切实认清“红线”“底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27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