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修炼好“眼力”“翅膀”“脊梁”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当前,80后和90后正逐渐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力军,将在国家赓续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挑大梁”“唱主角”。必须练好干事创业的“狠眼力”“硬翅膀”“铁脊梁”,看得见问题,扛得住担子,打得了硬仗,才能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

要在解决问题的闯关中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狠眼力”。“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看本源”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练就精准敏锐的“狠眼力”。年轻干部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经常会“两眼发黑,不知所措”,摸不到问题的本质,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在平时工作中敢于直面问题,善于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和不同的群众态度去深层次思考,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抓住解决问题的“七寸”,快速稳妥地解决好问题。要能够跳出大脑的“舒适区”,不拘于固有思维的限制,多从以往经验中总结积累新的经验,提升发现问题的“眼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在基层苦海的磨砺中练就“放使干霄战风雨”的“硬翅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傲风斗雨的“翅膀”是在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年轻干部要大力弘扬甘入苦海、敢于吃苦的精神,弄清楚短暂痛苦和长久能力的关系,坚决克服家里养成的娇气和学校带来的傲气,走出眼前的舒适与闲暇,主动到基层的“苦海”中去挥洒汗水、磨砺翅膀,去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药方”和服务群众的“路子”。要主动接受困难挑战,自愿到“吃苦受罪”的岗位上去砥砺初心,到问题复杂的一线去展示担当,在磨砺中飞出过硬“翅膀”。

要在攻坚克难的担子中练就“ 我不担当与阿谁”的“铁脊梁”。“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为官就是要不避事、不怕难、敢冲锋,就是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一遇到挫折就意志消沉、一遇到压力就不断躲闪。当前,国家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义不容辞。要以积极做事为荣,以消极避事为耻,坚决克服见困难就跑、见问题就缩、见矛盾就躲的“软骨病”,拿出“逢敌亮剑”“敢向虎山”的勇气,坚定不移地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重大任务的第一线,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脊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