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三气”追逐人生“奖牌”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王蔚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39位奥运健儿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奥运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自信自强、包容达观,敢于胜利、战绩骄人,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和勃勃生机。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奥运精神,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底气,做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者,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跑好人生赛程,绽放奋斗光芒。

立志如弦,融入灵魂,方能绷而不断。“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青年有志气,才会摆脱冷气,自觉行动,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百年大党,前途光明,但不能忘记来时路。青年干部的志向应当是远大而纯粹的,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应将自己的志向与时代接轨,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个人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如丝弦一般,一端连着“中央”,一端接着“基层”,时刻保持紧绷状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释放青春力量,时刻保持昂扬斗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与意志,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地去做一番事业。

铸骨如铁,淬火成钢,方能坚而不摧。山雄有脊,屋固因梁。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在中印边境,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们挺起了中国的脊梁。见贤思齐,新时代的青年更当自尊自立自强,把塑造高尚品格作为人生追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浩然正气,涵养高尚人格,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摈弃“鸵鸟心态”,在涉及原则立场、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得“软骨病”,不当“软脚虾”,用行动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铜墙铁壁。要有所坚守,不被物欲所困,在法纪法规面前不越线,常怀敬畏之心,练就一身“铮铮铁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树立起良好的个人形象,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忠诚可靠的接班人。

底气如船,风劲扬帆,方能进而不止。青年的进步,不是如履平地,也不是原地踏步,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百年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机遇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是青年竞展风采的舞台,更是比拼较量的擂台。要想勇立时代潮头,必须涵养“会当水三千里”的底气。立身以立学为先,青年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在不断学习中拓宽眼界、增长阅历,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青年要加强实践锻炼,在重大任务、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11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