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思廉日”里谈谈“心”

“510”谐音“我要廉”,已成为每年约定俗成的“思廉日”,党员干部们不妨趁着“510思廉日”到来之际,以“内省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做到见贤思齐、清正廉明、竿头日进,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常怀一颗“刀刃向内”的“内省之心”,做到见贤“思”齐。古人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常怀一颗“内省之心”,时刻牢记失足者的惨痛教训,引以为戒,时刻警醒自己。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党员干部不能以此为借口,反而更要认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底线原则”的重要性。倘若一个人犯了错误不自省,而是一味地归结于“别人”导致自己湿了脚,那么他将一错再错,一步步坠入无底的深渊。“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回望古今,清正廉洁典范数不胜数。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到“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的王进喜,再到“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禄等,都是廉洁的典范。党员干部们要积极向模范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常反省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少一些欲望,多一份实干,这样才能祛除思想上的病变。

常怀一颗“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做到清正“廉”明。“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严以修身方能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面对灯红酒绿、声色犬马,要筑牢“小心”的堤坝,自觉拧紧遵纪守法的“发条”,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要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自觉摒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心存敬畏,才能“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从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常怀一颗“昂扬向上”的“进取之心”,做到竿头“日”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做到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才能答好新时代的严峻考题。”面对美好的前景和艰巨的任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要以进取之心鞭策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古人云:“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退而不进者。”如今,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倘若能力跟不上,难免会陷入“本领恐慌”。因此,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党员干部要树立“不作为也是腐败”理念,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拿出应有的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用恪尽职守的责任心、勇于开拓的进取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赢得群众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