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路上,要走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攻坚,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转绿色转型,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制定颁布长江保护法……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在长江沿线打响。根据最新出台的《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公报(2022年)》,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稳步实施,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量呈恢复态势,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有所提升。2022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监测到土著鱼类193种,比2020年(同监测点位)增加25种。长江干流科研监测的单位捕捞量比上年增加20.0%。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数量约1249头,与2017年相比,数量增加23.4%,年均增长率4.3%。四大家鱼、刀鲚等资源恢复明显,刀鲚能够溯河洄游至历史最远水域洞庭湖,多年未监测到的鳤在长江中下游干支流和通江湖泊多个水域出现。

走“活力搭台,聚智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的科研和人才双重优势,将其转化为持续推动发展的真实动力。长江经济带,既是我国经济的重要走廊,也是许多顶尖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聚集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的引领性技术攻关,吸引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前沿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这是为了确保长江经济带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站在前沿,引领发展的方向。回望历史,长江一直是中华民族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坚持创新引领,确保长江经济带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持续、强大的动力。

走“区域融合,优势互补”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这一独特优势,连接国内外市场,汇聚双重资源,既强化国内大循环的自我驱动力和稳定性,又提高对国际大循环的引力和动力,共同构筑新的发展格局。区域协同融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沿江各省市必须共商、共治、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区域内部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从大到整体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到小至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都要持续推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深挖长江文化的时代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闪耀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让长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唯有如此,长江经济带才能在和谐中迸发出更加璀璨的火花,织就一幅区域发展的壮美画卷,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更加强劲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9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