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BGM”,蕴藏大能量

近日,伴随着数字火炬人“弄潮儿”完成亚运圣火的熄灭,精心筹备了8年、历时16天的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其中“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BGM”吸引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杭州亚运会BGM火出圈是体育与音乐的完美结合,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同时也展示了体育赛事的魅力与活力。

“出圈”的一首首BGM,不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能戳中广大网友的“嗨点”与“泪点”。这些BGM或展现竞技体育的独特魅力,或传递对运动员的特殊情感,或与观众形成良性互动……总结其爆火出圈原因的,当属“情感共鸣”一词。

一是契合比赛氛围。背景音乐能够让观众更加深入地感受到比赛的紧张感和激烈程度,而且通过不同的音乐类型和风格,可以让观众更加真实地感受到现场氛围,有助于推动整个比赛的进展;杭州亚运会BGM通过将音乐、灯光和体育播报结合在一起,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不仅让观众在比赛中感受到热烈的气氛,还让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这些歌曲,进一步扩大了其影响力。二是引起群众共鸣。杭州亚运会BGM都是非常激情、创意、温暖和老少皆宜的,能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例如《千年等一回》、《恋爱ing》、《真的爱你》等歌曲都非常流行,能够让观众在比赛现场感受到独特的氛围和情感。同时杭州亚运会BGM出圈也与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有关。例如,乒乓球赛场秒变“只有歌手本人没到场的周杰伦金曲串烧演唱会”,这种意外情况的发生让观众感到惊喜和兴奋,进一步增强了这些BGM的影响力,也为赛场上的音乐选择和播放提供了更多的活力和创造力。

杭州亚运会的BGM为这场盛会注入了惊艳与激情,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在推动文化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方面,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一是不断拓展文化发展版图。嗨动全场的BGM,塑造了最特别的亚运,这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以“音乐+”的形式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价值,短时间内产生较强的人流聚集效应,带来的是巨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和客流量。新时代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创新力度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好风景”唱出“好故事”,方能在文化热的洪流中站稳脚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二是不断提升文化内容品质。BGM的出圈是相关工作者夜以继日地从近10万首歌曲中层层筛选出来的,每一首BGM的内容、寓意等都要经过考量、审核、筛选,而最终呈现给观众,绝非一日之功。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内容为王”才是硬道理,在题材、风格等方面要有自己的特色,有独特的“文化内核”。另外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内容的审核把关,认真完善内容审核机制,以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三是紧密连接社交文化网络。杭州亚运会上,无论是赛事安排还是现场互动,都体现了年轻一代的创意和元素,年轻人是创造惊喜的“最大变量”,要充分信任年轻人,大胆启用年轻人,肯定及鼓励年轻人的创意和想法,并敢于运用年轻人的新潮想法。多给年轻人舞台和机会,让他们尽情奔跑,随心翱翔,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角。新时代青年应勇于做“后浪”,明确前进方向,积极投身实践,在干事中长本事,永立时代潮头,勇担青春“C位”。

小小的BGM,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是大众给予年轻人的认可,也是青年一代契合时代的表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发挥自己的潜力与才能,勇于创新,追逐梦想,厚植家国情怀,展现青年风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9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