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认真真做好人才发展大文章

“亲爱的毕业生,你好!奔赴山海,前路漫漫亦灿灿!祝福你们,想要实现理想都能如愿抵达!”上班时听到地铁上语音播报竟然更新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武汉是大学之城,高校和大学生数量稳居前列,这对湖北对武汉来说都是巨大的人才宝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强有力的推动力量。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掌握人才方可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赢得主动。因此,我们更需要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建立我们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优化完善人才政策。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一方面政府以政策引导、立法保障,积极推动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之间打破壁垒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使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行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是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破除“官本位”思维,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充分给予人才发展的自由,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应人才之所需,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才能让广大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的作用,要在推进职普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参与造就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及其后备军的全过程,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一体化。另一方面,要立足发展需要,进行"订单式"育人,搭建需求发布、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为一体的"点对点、点对多"沟通与管理平台,助推协同育人工作精细化和成果导向化,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良性互动。

传帮带联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老中青结合、传帮带赓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用好"传帮带",首先,要把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形成的优良精神品质,注入年轻干部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通过老干部、老同志的倾心帮助,让年轻干部更快速地熟悉环境、了解工作、融入角色,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最后,要通过优秀干部以身作则的方式来引导年轻干部,更要在关键时刻、敏感时间主动提醒、敲响警钟,引领年轻干部坚守做人底线不丢、严守纪律红线不越,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h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1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