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式养老"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异地养老方式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冬南夏北”候鸟式养老。这种方式让老年人在冬季逃避北方的严寒,夏季享受北方凉爽干燥的气候。许多老人与亲朋好友一起前往,就像候鸟一样,“冬南夏北,寒来暑往”。

调研发现,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异地康养、候鸟式养老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康养旅居产业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这也带动了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将成为一片广阔的“蓝海”。有关部门表示,随着城镇“60后”陆续退休,旅居需求正向专业化、个性化和品质化方向发展。现在很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较好的财富积累和社会保障,对养老有着更多的期待和要求,不仅要养老,更要享老。他们更容易接受生态养老、健康养老、旅居养老等多元模式。

旅居康养中,健康是目标,养护是手段,而旅居是追求康养的特别途径。异地旅居康养融合了旅游、养老和健康三个元素。许多老年人选择异地养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地域特色和人文环境。例如,海南的独特气候和环境优势使其成为黑龙江和众多北方城市不可替代的旅居康养目的地。而每年夏季,许多南方的老年人则选择到黑龙江异地养老。异地养老的兴起为解决养老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对气候和生活成本的要求,还可以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同时,这也为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各地可以借鉴和探索候鸟式养老的经验和模板。

各地应该在推动异地养老机制的探索和发展中加大力度,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促进异地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政府应积极扮演好引导和推动的角色,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为异地养老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例如,可以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扶持和补贴力度,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的投入。其次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共同努力,加强对异地养老的监管和管理,确保老年人的权益和安全。此外,还应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培训和评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在推动异地养老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力量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各地可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供给,引导和推动市场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发展。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的监管机制,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服务的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h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426.html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