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老人的“钱袋子”

你家里的老人会购买保健品吗?“自带治疗作用”的高档床垫、“净化出活水”的净水器、“洗出健康”的洗脚盆、“包治百病”的神奇药品等等,花样层出不穷。这些产品的价格低的几百元,高的甚至上万元。随着人口老年化问题的日渐突出,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养老领域,各类诈骗手法变着花样更新。

一是“保健品”诈骗。“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二是“缴纳养老金”骗局。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收取未参保人员高额“养老金”,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

三是中奖诈骗。此类诈骗,主要以手机短信、网页抽奖等方式出现,以小利诱惑,从而使深信“中奖”的老年人按照其一步一步设计好的步骤提供个人信息、银行账号等,最后上当受骗。

四是投资理财诈骗。诈骗分子通常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或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骗子们还会打着,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文化艺术品交易”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金钱。面对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法,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怎么做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对照部门职责,深入研究部署,精准配套出台法规和辅助措施,为老年人“钱袋子”稳步有序推进提供政策支持。定期调度宣传、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加强线索排查,形成风险管控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管控风险隐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运营方式、收费项目、服务内容等易发生诈骗环节,对收住服务对象的养老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各行业、各部门共同参与,建立综合完备的保障机制,在打击整治的同时,做好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从源头堵塞漏洞,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三是加大宣传发动,提高识别防范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公告,街道大宣传“讲”案例,走村进巷“发”彩页,入户走访“宣”反诈,便民窗口“装”APP,电子窗口“播”视频,主题活动“进”社区,全方位、多角度地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4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