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条例》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基本遵循。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理论自觉。理论自觉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在思想上的觉悟和警醒。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和国家被奴役、被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的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些斗争之所以流产,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在于没有找到先进的理论和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的领导。学党史、悟思想,就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加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更加注重思想指引、理论思维,自觉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作为“主心骨”、“压舱石”“导航仪”,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保持理论清醒。理论清醒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的正确认知和科学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再证明,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行动自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坚持实事求是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学党史、悟思想,就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清醒,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对自身理论真理性和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对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的充分信心,是理论成熟和思想成熟的显著标志。党的全部历史证明,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学党史、悟思想,就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275.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