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需治理

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一住宅楼发生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的火灾事故,致15人死44伤。近日,应急管理部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会议指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督促各地突出“三类场所”和高层居民楼等,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突出问题。

该消息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早就该整治了。很多住户的素质差了一些,不发生事故,总是觉得没有关系。希望这一次的集中整治提高整体的安全性和安全意识。”还有的网友表示,“电动自行车真的出了太多事了,而且很多都是被殃及无辜的人。电动车是不是应该严格国家标准,出厂关是不是也应该把控好,配套充电措施和管理要求也应该明确和细化。”还有网友表示,推入室内的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电池发生热失控引燃周边可燃物,这样的事故血淋淋的摆在我们面前,可有的人就是不汲取教训。

基层治理部门要紧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上楼充电和“飞线充电”等问题,加强辖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充分调动网格员、物业企业、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逐个小区、逐个楼栋、逐个单元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加强对楼道内电动自行车、楼梯间易燃杂物、安全疏散通道杂物等清理工作。同时,强化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指导社区建立严格的充电管理制度,向居民发放用电充电安全告知书,禁止出现电动车乱停乱放,电动车、电瓶进电梯上楼等违规行为。

二是广泛宣传消防知识。通过微信群发布通知、公共区域张贴警示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充电安全知识。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视频,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电动自行车上楼、违规停放、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危害以及引发火灾后造成的严重后果,引导群众规范停车、安全充电,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各职能部门要重视电动自行车充电难与停放难的问题,把完善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设备设施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一体推进实施,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设集中充电车棚、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引导居民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有效遏制群众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引发的消防安全问题,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为辖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居住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87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