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防汛抗洪“三字诀”

入汛以来,南方暴雨洪水频繁发生、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当前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形势异常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强化责任,坚持念好“警”“防”“严”的“三字诀”,坚决拧成“一股绳”、织牢“一张网”、下好“一盘棋”,抓好每一个环节,凝聚起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

坚持“警”字当头,拧成“一股绳”,严守防汛一线为减少汛情带来的影响,要创新思路,积极加强防汛减灾体系建设。强化“科技防汛”力度,不断完善防汛体系,改善防汛预警,实现科学决策,从上天入地的科技设备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要充分运用全站仪、无人机、气象服务系统等做好气象、水文和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不断建设完善“智慧防洪”体系,让科技“赋能”为抵御灾害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防”字着力,织牢“一张网”,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的准备,有备无患。要做到“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在监测预警、堤防水库巡查、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下大力气,重点围绕辖区沿江路段、高陡边坡、危旧房屋、低洼地带、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多次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迅速整改到位,对影响行洪安全的障碍及时清理;要闻“汛”而动,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要采用社区网格员入户、广播、微信群、短信、巡逻车等形式,把雨情、汛情、防灾避险知识传达给辖区居民群众,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当前的防汛形势,提高群众的识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把洪涝灾害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坚持“严”字为上,下好“一盘棋”,筑牢安全屏障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责任重于泰山。要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统筹做好抢险队伍、群众转移安置、物料等组织落实工作。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

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打硬仗,以责任和担当筑牢防汛“安全墙”,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顶得住”的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成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坚强柱石。(魏治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569.html

(0)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