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这为把握应对新征程上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是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需要全党全社会一起努力,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

反腐败斗争要从思想上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心念正,就会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家风正,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才能形成。从思想上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需要每名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提高觉悟、坚定觉悟,逐渐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首要一点就在于“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必须持续强化。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要“打虎”,也要“拍蝇”,以强大震慑力不断挤压腐败分子生存空间。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胆大妄为者坚决惩治,对反复发作的老问题斩草除根,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快速处置,通过重点突破打开局面,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索佳慧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048.html

(0)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