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于“走位”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基层就是战场,干部就是士兵。战场上只有正确的战略战术和走位变位,才能巧取胜利、战胜对手。同样的,基层工作也要讲究策略章法、走位变位。面对不同的岗位、环境、形势、角度,就应当采取不同的“走位”方式,才能掌握工作主动、达到工作目的、展现工作作为。

谋势应变“S”形走位,因时制宜、随机应变。“S”是一条弯曲的曲线,蜿蜒曲折,就像在任何时候,社会形势和矛盾问题的发展一样,时刻都在发生变化,不完全朝着直线发展。自然而然,面对不同的形势、不同的矛盾,解决问题的路径也只能是随其变化而变化。况且,不同地域、不同环境,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就需要审时度势、灵活变通,避免“拍脑袋决策”“凭感觉发挥”。正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员干部要避免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与时俱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练就识变能力,提升应变本领,增强求变勇气。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对原则坚定执守,又根据不同情况创新应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领导决策“T”形走位,全盘考量、多方论证。“T”是一横一竖,如果将其比作人们的思维方式,一竖代表的是单向思考,一横则代表的是左右兼顾。谋划部署,仅有“竖向”的思考比较局限,还必须有“横向”的统筹兼顾。特别是当前,很多工作之间交叉关联、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左右照应、综合平衡,才能有的放矢、正确决策。反之,如果执于一端、偏然一侧,必然会被眼前的利益和狭隘的认知蒙蔽双眼,失去准确的判断,导致决策失灵、错误。对此,党员干部在做决策或谋划时,要随时保持开放的心态,让思维“T”行走位,避免陷入单向思维和顺势思维,最终形成致命的工作盲点。要多方位倾听,全方位谋划,“左顾右盼”将可能影响的因素、可能产生的风险、可能带来的结果考虑全面、评估准确,方能达到“明理、事畅、通达”的境界。

调研实践“Q”形走位,深入一线、摸清实情。“Q”是由一个圆圈和一根穿进圆圈小斜线组成。如果将圆圈内部比作工作一线或群众家里,那小斜线就是下到一线、开展调查、走进群众的一种应有“姿态”。没有像小斜线一样直插圆圈内部,直奔工作一线的“姿态”,那调查研究就无从谈起,更不用说一线掌握、一线解难、一线服务。要打破不愿下到一线、下到基层、走进群众家门的思想“藩篱”,带着疑问、带着思路、带着感情亲身到一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基层实际,倾听群众声音,找出决策盲点、找对落实梗阻,确保做出的决策准确、适宜,落实的措施有效、可靠。要放下架子,用心用情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从同群众的交谈中掌握实情、找准问题、了解企盼,真正将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在实处、解决在及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