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听群众“特殊语言”增长驻村帮扶本领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人才办 刘建华

驻村帮扶工作制度是我党领导农村工作的光荣传统和成功经验,是改革开放的制度成果。驻村帮扶队员到农村开展帮扶工作,有许多需要适应的地方,尤其服务群众上更需要耐心、诚心和胸怀。“帮扶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工作做不好,群众必然会“讲实话”“讲直话”,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必须要善听群众四种“特殊语言”,方能集智慧、汇能量,提升帮扶“特殊本领”,在基层舞台展现“大作为”。

善听“快言快语”,当思“为政是否有过”,“加强整改”定能换来“和颜悦色”。刚到农村开展帮扶,不免会有出错的地方,群众有怨言、不满往往会采用最直接的办法,“快言快语”“直来直去”“发牢骚”甚至“爆粗口”。遇到这种情况,万不可“恶语相向”“你来我往”。应当调整心态、胸怀坦荡、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反思“快言快语”背后隐藏的问题,真诚向群众请教,问原委、问诉求、问办法,找准问题根源,不护短、不遮掩,实事求是加以整改,做到矛盾不转移、不激化、不上交。要多向群众请教、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朴素”语言中汲取基层治理经验,必能换得群众善言善语、和颜悦色。

善听“冷言冷语”,当思“作风是否务实”,“真情服务”定能换来“喜笑颜开”。党和群众鱼水情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驻村帮扶队员要成为社情民情的“活字典”必须要入户走访、查看群众生产情况。但往往因为地域文化、风俗习惯等原因,不免有群众“不配合”“冷言冷语”。遇到这种情况,万不可“灰心失落”“以牙还牙”。当反思称谓是否得当、态度是否和蔼、习俗是否遵守,工作是否务实。要在走访前多做一些功课,多接一些“地气”,将地方风土人情了解清楚。要经常性加强与群众联系,多学群众语言、多讲地方“方言”,俯下身子与群众做朋友,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真情服务定能换得群众喜笑颜开。

善听“流言蜚语”,当思“工作是否到位”,“公平公开”定能换来“心悦诚服”。政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基层开展帮扶工作,往往会听到群众的各种“小道消息”“不实言论”和“街头巷议”。遇到这种情况,万不可“置之不理”,任由舆论“滚雪球”发酵,透支群众信任感。当思结果是否公开到位,群众是否全程参与,程序是否完善完备。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多向“群众”这个“大掌柜”“汇报”。要健全群众民主参政机制,广泛邀请群众参与村务工作,工作好不好,结果优不优,让群众说了算,公平公开的办事方式必能换得群众的心悦诚服。

善听“沉默不语”,当思“信任是否缺失”,“以心换心”定能换来“畅所欲言”。在召开党支部、村委会会议或者入户征求群众意见时候,不免会面临群众“欲言又止”,不敢讲甚至全无意见的情况,群众没意见“不吱声”不是“成绩”而是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反思风气是否清正,群众是否有顾虑,政策是否讲明白。要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加强政策入户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将政策讲解到位。要以心换心与群众做朋友,消除群众顾虑,让群众真实表达。要同村“两委”加强风气整顿,用风清气正换得群众畅所欲言,真正将群众语言化为基层治理“良方”,答出乡村振兴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