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的小浪漫

浙江省天台县石梁镇 王缘怡

告别桃李芳菲的仲春,迎来生机盎然的初夏,不知不觉,驻村已有时日。从学生到基层干部,从“懵懂无知”到“渐入佳境”,从“纸上得来终觉浅”到“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走村入户的驻村工作中,我逐渐体会到了独属于山村的“小浪漫”。

小山村的“小浪漫”,是初次见面的“怦然心动”。与浙江省天台县石梁镇桐天村的第一次见面,刚好村里在推进垦造耕地项目。土路、沙尘、小山坡……几位村干部聚在一起,讨论着项目的实施方案。在嘈杂的交谈声中,插不上话的我内心打起了小鼓。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本领恐慌”越来越强烈——政策文件参悟不透、矛盾调解无从下手。于是,伴着鸟鸣犬吠,还有一旁轰轰的机械作业声,我开始在田间地头,学习课本之外的“社会知识”,学着前辈的样子用卷尺丈量土地。与小村庄初见的忐忑与茫然,逐渐在学习与前进中烟消雾散。驻村的日子里,既在耕耘,也在收获,这充实了枯燥乏味的生活,也丰富了转瞬即逝的青春。

小山村的“小浪漫”,是朝夕相处的“长情陪伴”。驻村工作最多的就是与群众打交道。入村之初,碰上村民各式各样的问题总是回答得支支吾吾。一连串“卡壳”的问答过后,留下一脸茫然的我立在原地。而如今,碰到村民就像亲戚一般,不由主动询问他们的近况,“叔,上班去呀?”“阿姨,上次农房保险还差个材料,一会儿带您去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当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守牢“初心之约”,为群众排忧解难。与乡村的朝夕相处中,我逐渐从“身”在基层,过渡到了“心”在基层,慢慢渐入佳境。

小山村的“小浪漫”,是共赴未来的“携手同行”。春去夏至,时光匆匆,我的小村庄正在经历着发展变化,美丽宜居村项目招标建设,让村居环境变得美丽宜人;灵芝种植基地签约开工,让村集体经济蒸蒸日上;小路建设工程,让小汽车和电三轮可以开进家家户户的大门……与此同时,我这枚基层“小白”也在逐渐成长,开始从容应对各类常态化工作,在一件件小事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这些变化,是这个村庄不懈奋斗的成长结果,也是我这段驻村时光里的心路历程,让我对这个美丽乡村更加向往。

驻村的时光是幸福的,日落的青龙岗,雪天的石梁瀑布,阳光下的华顶杜鹃,都是乡村浪漫的开场白,而探索乡村振兴的驻村经历,便是这段“小浪漫”里最有趣的部分。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