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乡愁”间寻“本我”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阳益民

不经意间,云南连绵的雨季已经溜走,阳光明媚的晴日为全新的驻村生活拉开了序幕。作为一个在农村出生并长大的人,我对乡愁总有一种复杂的情感。我努力去感受每个村庄独特的氛围,用心去领悟其中的山水人情,并将它们深深地扎根于心灵的净土之中。我相信,始终铭记那份浓重的乡土情结才是真正的人文乡愁。

眼前那山那景

初次踏入这个坐落在崇山峻岭间的佤族村寨,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宜居。茶山整齐有序地展现在眼前,极具佤族特色装饰黄墙红瓦的民居静静地躺在山间,朴实而不失美感。村子里纵横交错的小路穿过山巅,一方茶香山色、山峦和落日交相辉映,云海若隐若现,犹如一层轻纱缭绕其中。太阳初升,薄雾弥漫在山间,无名小花在角落悄悄绽放,蔓藤偷偷攀上房顶,桂花从树枝上缓缓飘落。田地里的玉米和苦荞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忙着秋收,佤族老奶奶坐在自家门口轻巧地织着佤族特色织锦,小朋友们则在核桃树下欢快地嬉戏。他们日复一日地守望着这片大美田园风光和平静安宁的家园,坚守着传统佤族生活方式。

心间那人那事

伴随着山间早晚的寒意,初入职场的躁动渐渐平息,适宜思考的时光也悄然降临。村里的工作琐事众多,各类检查、统计、督导、会议接踵而来,让人应接不暇。然而,这其中也涉及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或是补贴申请、乡村振兴政策,抑或是厕所改造、医疗保险缴纳等问题。大势之下,这些工作或许微不足道,然而对于村民而言,却是关乎着他们家庭和生活的重大事件。有意义的事情很多,我们能做的便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除了工作之外,剩下的便是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望向窗外的美景,微风轻拂脸颊,耳畔回响着蛙鸣、鸟鸣和蟋蟀的歌唱,茶香、瓜香和玉米香扑鼻而来……这里几乎没有烦恼,没有焦虑和压力,心中的宁静仿佛就是幸福的天籁。

脚下那缘那路

“世人遇我同众人,唯君于我最相亲”。对于我们这些驻村的工作队员来说,村民群众是我们最珍贵的缘分。在基层,我们时常遇见一群亲切友善的人们,他们勇于探索、敢于行动;他们倾注心血,细致思考,他们用心推动着基层的发展,让群众共享经济腾飞的成果。从那个时代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如今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鱼水情深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基层干部,也激励着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基层选调生。让我们融入到群众中,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信念,将群众的心声延续并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期盼与需求。

我们应该明白,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短短的两年驻村时间,应该摈弃空洞的口号和华丽的辞藻,多说一些接地气的话,沉下身子去感受这个村庄、这些人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扎根基层,向上生长。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