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选调新人百日记:从“心”出发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驻团结村 王陆

从未曾了解选调的迷茫不安到激动憧憬,从未曾走过乡间的陌生茫然到逐渐熟悉,我秉承“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的初心来到团结村已经百日有余,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选调生基层百余日,从心出发,重新出发。

从“初心只期济国事,岂必画像图麒麟”的初心出发扎牢基层之根。2022年11月9日,我来到了我的锻炼村,从高校的“象牙塔”到基层的“大熔炉”,脱去了所谓“高材生”的长衫,开始了求学“小学生”的试炼。初入村中,映入眼帘的是贫瘠的土地、泥泞的道路和破旧的房屋。而这些没有让我不适或沮丧,正是没有便捷的交通,没有丰富的娱乐,没有多样的餐馆,让我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繁忙的基层工作。早起忙碌的疫情防控、彻夜留守的卡口值班、沿村巡逻的秸秆禁烧和遍访家门的帮扶慰问……百余日的基层工作,忙碌而喜悦,对于之前从未走出城市的我来说,田间地头的常识知识、民生民心的所需所盼和关乎发展的软硬基建,这些无一不让我觉得学无止境,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中感受其乐无穷。

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出发筑牢思想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干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他的人生第一步是从“梁家河”迈出来的。初入“梁家河”的我,基层情况不了解、生活习惯不相同、群众基础不扎实、理论素养不够强且工作业务不熟悉。在五座大山面前,要心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意识,以“不以外撼,不以物移”的决心见证初心,用“砥砺深耕,笃行致远”的姿态践行使命。读书和思考也成为了我丰富自身的精神食粮,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结合驻村学习经历体会,有针对性选择书籍《发展中的新农村》《红色安徽》《新时代的担当—扶贫记者眼中的脱贫攻坚》《新农村工作知识手册》等,持续阅读、记录和总结,补足精神之钙并锚定实践之需。

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恒心出发汲取成长之力。基层工作繁复冗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村一级单位作为基层执行第一线,政策要落实,任务要完成,矛盾也要化解,一根针贯穿千线万缕,涵盖了方方面面。在村工作的百余日里,面对过毫无头绪的材料撰写,遇到临检查前的突击准备,经历过下队工作的脚底黄泥,于艰难困苦中磨砺恒心,逆流而上,静心精心干事,厚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坐在办公室全都是问题,深入基层哪都是办法”,在村工作我总结了多看多听多学多做四个法宝。多看齐先进同事前辈,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学习先进理论政策,多下队为群众办实事,不断积累,持续学习方能“充电”练成行家里手。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一张张笑脸,一句句问候,一点点进步成为我不竭的动力源泉,在那些我作为选调生在村砥砺前行的日子里,把稳热爱奋斗坚持的船桨,扬起初心决心恒心的风帆,在不断为人民服务,实现乡村振兴伟大蓝图的航路上重新出发。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