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一株“蒲公英”式的基层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毕克梯嘎查选调生 叶磊

又是一年花开时,看着草原上盛开的一朵朵黄澄澄的蒲公英花,一年前校园里拿着蒲公英和同学们嬉戏打闹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再看到蒲公英想到的却是“选调之路”,选调生像蒲公英一样被吹到祖国每一个地方,奉献青春力量,转眼自己如同一株蒲公英乘风来到草原上“摸爬滚打”已经大半年,从蒲公英的顽强、蒲公英的平凡、蒲公英的热爱感悟到:“要像蒲公英一样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热爱基层。”

做“纵使三灵改,无移百炼刚”的坚韧干部,像“蒲公英精神”一样扎根基层。蒲公英的精神是坚韧,吹到哪里就在哪里生长,飞到哪里就在哪里开花,可以在肥沃的土地生长,也可以在贫瘠的土质中扎根,可以在温暖湿润的平原开花,也可以在高寒干燥的戈壁摇曳。选调生走出家门、离开校园这个“象牙塔”,在校园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平时上完课就回寝室“躺平”,存在着考试“60分万岁”“少一分挂科,多一分浪费”的“得过且过”的思想,但从校园来到基层一线“练兵场”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说,青年人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作为一名选调生,更要做一颗“敢于吃苦、乐于吃苦”的种子,哪里条件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矛盾最突出就到哪里去,沙德格苏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牧区常年风沙较大、地广人稀,去往沟中牧户家的道路也是崎岖不平,遇到大雨和雪天,则需要弃车徒步前往山沟深处的牧户家中调节矛盾和处理问题,让我可以在风雨中,强筋健骨、淬炼才干、创造实绩,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初心不改,坚韧不拔,做一株以苦为乐、自强不息的“蒲公英”。

做“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干部,像“蒲公英象征意”一样奉献基层。蒲公英的象征意是平凡,蒲公英没有玫瑰花艳丽,也没有牡丹花雍容,不像茉莉花清香,更不像梅花被人传颂,它就像“绿叶红花”中的“绿叶”一样,衬托别人、平凡无奇,但却有着不平凡的作用。选调生奉献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基层工作往有历史性、复杂性、多元性等特征,还会经常面临“急难险重”的挑战,为牧民挑牛粪、剪羊毛、卸草料、寻找走丢的绵羊......选调生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基层建设中最渺小、最平凡的一员,要像被牧民们亲切称为“赛因察戈答”(蒙古语意为好警察)的宝音德力格尔大叔学习,跟牧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只有真正把自己当成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员,才能跟他们说说心里话、聊聊各家忧,才能将基层工作顺利地开展打下扎实基础,选调生还要坚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不耍“假把式”,不摆“花架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非凡的价值,做一株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蒲公英”。

做“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有爱干部,像“蒲公英花语”一样热爱基层。蒲公英的花语是“无法停留的爱”,当微风吹过,蒲公英便随着微风飘散,寄托着一种复杂的爱,是母亲对于孩子的不舍,也是情人之间不可割舍的爱情,还可以是对基层群众的爱。回顾这半年被基层“雕琢”的时光里,我不仅完成了身份上和角色上的多重转变,更是在心态上和情感上对基层、对牧区、对青春有了深刻的理解,对群众要有感情,要走在一起,叫得出名字,帮得上事务,方能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正所谓“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要勤到牧民家中、到田间地头,仔细查看牧民生产生活的环境,详细了解牧民的生活状况,与牧民交多流,只有做到手勤脚勤嘴勤,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群众才会真心实意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每当我去到牧民家中,热情朴实的牧民阿妈总会用双手递给我一碗热腾腾的奶茶,这是蒙古族的一个习俗,用双手递过奶茶招待宾客是出于对宾客的敬重,桌子上还会摆满奶皮子、奶豆腐、炒米、黄油、蒙古果子、干羊肉等泡茶喝,草原阿妈把我当作她的“米尼忽”(蒙古语意为好儿子),在草原上工作过程中有挣扎、有迷茫,有付出、有感动,有眼泪也有欢笑,这半年的基层工作时间让我对这片草原和牧民有了更深的爱,我愿意在这片充满爱和希望的草原上,做一株热爱草原、热爱群众的“蒲公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