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即将入伏!一键查收“避暑三连”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后吕楼村选调生 邵博文

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日开始往后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伏天气候以温高、低压、湿度大、风速小为主,让人仿佛置身于蒸笼,开启“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模式,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干部们是否也因天气闷热而焦躁烦闷?这份“避暑三连”帮助你消解暑气。

“炫”一个“冰镇西瓜”,解锁清热祛火“消暑美食”。 基层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冗杂琐碎,真理便是这炎炎夏日里可口的“冰镇西瓜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其中所蕴含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善于利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断增强理论储备、培养理论思维、加强理论修养。党的第101个生日刚刚过去,但不能将党史读物“束之高阁”,不妨把党史学习与谋划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百年历史滋养初心,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带着“但惜夏日长”的求学渴望,学深悟透党的历史经验,融会贯通党的创新理论,“郁结暑气”便能“药到病除”。

去一趟“避暑山庄”,打卡消夏康养“避暑胜地”。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基层是磨砺意志、锻炼能力的课堂,群众是传授知识、教人本领的老师,常去田间地头“蒸一蒸暑土气”“沾一沾泥土灰”,来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底,体察群众脉搏,亲身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不做“空调干部”要做“草帽干部”;不做“节日干部”要做“平日干部”,不当“遥控指挥”要当“乡间跑腿”,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增长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广袤的农田乡野不仅能得到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乡村美景更加令人心旷神怡,“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避暑圣地”莫过于此。

听一曲“高山流水”,修炼养心降噪“内部降温” 诸葛亮《戒子篇》中有:“淫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如果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能摒弃浮躁,保持心情舒畅,就可能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甚至产生错误,这时候就要修炼“内部降温”,以德养心,调养心神,避免急功近利,患得患失。“务潜修而不慕浮名”,保持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才能行稳致远;“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遇事沉着冷静,舒畅身心,平和对待,工作方向就不会有偏差;注重梳理工作思路,有条理、讲方法,张本继末,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不偏不倚,定期总结经验教训,思考成败得失,虚怀若谷,笑对人生,憧憬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新时代青年干部必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担当实干,锐意进取,锤炼意志,无论寒冬酷暑,练就一身正气,“莫道三伏热,便是五湖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7
下一篇 2022-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