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舍弃“无谓”换“有为”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组织部 陈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其远者,必浚其源泉”。基层作为各项政策实施的主阵地,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舍弃一些“无谓”事项,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大展身手,切实“减负”为基层干部“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下“猛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单位通常处于社会管理的底层,这就要求基层减负应当着重从上面的每把“锤”开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根源,对症下药。诚如习总书记一语中的:“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各级机关和行政部门应该高站位、准定位、履好职、勇担责,不随意给基层压任务、甩包袱、增负担,摒弃“不开会就是不重视”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老思维和旧模式,不断探索管理思路与工作方法。

注重工作创新,数据“壁垒”要“拆除”。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努力做到科学决策、精准防控。因此战时表现好不好,关键取决于平时基础打得牢不牢,一项数据同一个部门重复要,不同的部门对同一项数据重复要,重复交叉的文件和数据报送时有发生,既牵扯精力又浪费资源,必须进行工作方法创新,强化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对于数据的传递,多“留心”保存,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项中解脱出来,投身于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事项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控制督查考核,打破“桎梏”做“减法”。让基层干部从天天填表迎检、整理台账、拍照留痕、汇报材料的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以督查检查考核的“减法”来换取基层干部崇尚实干的“乘法”,严格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坚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的暗访、抽查等方式,完善督查检查考核评价机制和体系,考核评价要从汇总表格、开会汇报、“走秀式”调研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当地群众评价转变,崇实重效,坚决防止发生“痕迹主义”。

强化容错免责,责任“自提”不“甩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属地式问责、计时式问责、“甩锅”式问责,责任层层甩,基层兜不住。必须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切实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保护敢闯敢试的干部,正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客观公正地看待和处理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的失误与偏差,慎重研判、妥善处置,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

落实“基层减负”,要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以舍弃“无谓”换取基层干部的“有为”,务实“减负”,释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打赢基层各项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