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来一碗冬至的“土味”饺子

甘肃省岷县十里镇党建办公室 周素珍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将至,标志着“数九寒天”模式开启。“冬至饺子夏至面”,不禁有些怀念多少年前的“土味”饺子,它们往往位于不起眼的案板上,不争不抢,不哗众取宠,单纯守着自己只是个普通食物的初心,静静等待着主人的挑选。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觉得就应该像这些“土味”饺子一样,守初心,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美事。

擀出“担当皮”,保障群众吃上“安心饺”。土味饺子往往饺皮十分简洁,梯形或是圆形让人一眼看到饺子的成色,还能透出饺子的色香味。从脱贫攻坚胜利“一个也不能少”到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再到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基层干部不惧艰辛,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选择逆向而行,向最紧要关头处进发,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和群众安全的“新的长城”,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书写了新的辉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深深牵挂,以“工匠之心”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以“绣花功夫”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砌好每一片“砖瓦”,打牢每一层“地基”,“快、实、好”办成群众的事情,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起“硬脊梁”、当好“排头兵”,以真担当实现真作为,做群众的“放心人”。

包好“奉献馅”,保障群众吃上“暖心饺”。随着消费升级,饺子似乎也变了样子,现在饺子馅料花样百出,有莲藕、虾仁、鲤鱼的,虽然很受年轻人追捧,但让老一辈觉得饺子变了味道,还是喜欢之前传统的白菜猪肉馅。治国之道,爱民而已。”越是临近年关,越要关照好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基层干部,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自觉做到百姓之饥如己之饥,百姓之溺如己之溺。要让自己融入乡村,让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责任,把身子扑下去,把民意带上来。与群众沟通交流时,要善用群众爱听能听懂的“土话”“方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要把上面的“书面语”转化为下面的“家常话”,用“土话”把党的政策给百姓讲清讲透讲到群众“心坎上”。要让自己身上带有泥土味,百姓才会把你当“娘家人”,才能营造“干群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蘸上“实干料”,保障群众吃上“开心饺”。儿时的饺子很多都是手艺人纯手工制作的,蘸料更是精心调制,人们会为工业化生产的出现欢欣鼓舞,但却无法割舍对“土”手艺的怀念。“土味”里有真意,那是基层的实情、百姓的心里话。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实干精神,临近年末,我们要聚焦群众关切的新年度“民心实事”清单,以“对照划勾”的较真精神,用心、用功、用情连通“知”与“行”的桥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真正扑下身子,用我们的“不辞劳苦”消除群众的“愁眉苦脸”,用我们的“不舍昼夜”换取群众的“春风满面”,以“钉钉子”的方式,一件一件把群众的好事办好,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枯燥,甘做小事、善做小事、勤做小事,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才能聚民心、赢民心、顺民心。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