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莫当基层“过客”

安徽省广德市农业农村局选调生 叶会珍

何谓过客?过客就是过路的客人。在村民、村(社区)和乡镇工作人员眼里,选调生就是“过客”。既然是过客,村民们便不会与其深交,领导同事们也倾向于安排一些文字性基础工作给“过客”做,而这一切,显然背离了过客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撸起袖子和村民一起干的想象。面对这种尴尬境遇,过客们要挺身而出,化解尴尬。

融入群众,不当看客。“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当初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下乡插队的时候,与当地村民同吃同睡同劳动,真真正正地融入了群众。如何融入群众,不当看客呢?需要抛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抛弃冷眼旁观的思想状态,要撸起袖子和群众一起干,喜当地群众所喜,忧当地群众所忧,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需要抛弃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心理,抛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思想状态,遇事主动靠前、积极请战,对一些棘手难题、村民急盼急需之事,尽好责、履好职,尽最大努力让“问题到我为止”。

起而行之,不当清谈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艰难处境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扶起将倾的“中国”,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如何起而行之,不当清谈客呢?要信念如磐、一心向党,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学习技能本领,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要勇挑重担、一往无前,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遇事不躲事、知重敢负重,全力奔跑、敢于斗争,干出不负自己、不负岗位的业绩。要我将无我、一心为民,以先进先辈为明镜,以实在实干为准绳,志不改、道不变、情不移,俯下身子当人民的“勤务员”,张开双臂当人民的“遮阳伞”。

攻坚克难,不当泥菩萨。“蒲柳之姿,望秋而零;松柏之质,经霜弥茂。”无论是在流亡或流放的动荡年代,还是在与贫困和病痛作斗争的艰难时刻,马克思都始终坚持从事着伟大的事业,同时也深深地热爱平凡的生活。如何攻坚克难,不当泥菩萨呢?坚持学习求知,知是行之始,加强自我修炼,不断改造自己,加强精神修养,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心无旁骛、戒骄戒躁地努力工作。坚持实践行动,行是知之成,争当新时代的改革者和实干家,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身为选调生的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做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的过客。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