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感悟:练好“听说读写做”基本功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旺军

研究生毕业准备入职选调生时,有人曾问我,你一个英语笔译专业毕业生,你到基层去能做什么?你能适应基层的生活吗?这不是荒废了你的专业能力吗?来自外界的灵魂拷问“三连问”让我瞬间清醒,最终决定“斗胆试一试”。经过近两年的锻炼,我发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正是自己在学业上扎实的“听”“说”“读”“写”“译”专业基本功,让我更快更好地练习“听”“说”“读”“写”“做”基本功,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能听,听多方言。历史和现实证明,“一切行动听指挥”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根本保证,也是国家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能“听”,才能将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级方针政策、领导殷切嘱托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能“听”,才能在调查研究中凝聚群众智慧、收集群众反馈,于田间地头里听民声,多听群众“味苦”“带刺”的意见,更好地推动决策;能“听”,才能“动”起来、“沉”下去、“扎”进去,不断增添身上的“泥土味”,增进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

善说,说百家话。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基层工作要善于说“土话”“方言”,使用“百家话”一定程度上拉进了同群众的距离,解读上级政策时能够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有利于增强干群之间“亲切感”与“认同感”。在同坐一条板凳中话家常、谈心事,在打开“话匣子”中让群众“掏心窝”,关心他们的柴米油盐,用心诉说他们的安危冷暖,积极融入“人间烟火”,才能更具“人情味”。“善说”才能在“面对面”“身挨身”的政策阐述解读中把牢话语“主动权”,让群众克服“畏惧心理”,群众才会愿意“心贴心”,向干部吐露心声。

多读,读万卷书。“梦想从学习起步”,理论书籍、线上课堂、微党课等都是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法宝,在基层一线调研需要广博的知识视野,需要深厚的综合素质,在读党史中涵养廉政自觉,在看时政中了解中国形势,在听原著中深化理论学习。带着国情调研课题去博览群书,拿着理论指引去了解基层当前最需要解决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让调研报告既“接地气”又“有猛料”;多读多看中央政策、上级文件、党内法规等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使政治方向“不偏航”,才能同党中央“对好标”,才能让各项工作“在状态”。

勤写,写各类文。文字综合运用能力是基层干部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要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领导讲话稿、调研报告、工作汇报、新闻宣传稿、个人年度总结、驻村工作日志等都离不开写作,要积极培养“勤写”“愿写”“善写”的主动意识,主动学习优秀稿件的行文布局,全面了解各类公文的行文条件,及时积累各种美言妙语,对每一篇文稿都“字斟句酌”,在遣词、造句、选段、谋篇中不断提升夯实写作基本功,不断提高语言的精准性、思考的深刻性与材料的实用性,努力实现从“写得像”到“写得是”再到“写得好”的转变。

实做,做群众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梦想不是想得来、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甘做小学生,主动到群众家中“看一看”情,“问一问”需,“谈一谈”心,把“奋斗拼搏”植入骨髓,把“为民初心”融入血液,把“攻坚克难”融入灵魂,乐于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常进百姓门,多办群众事,把百姓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操心事”变为“暖心事”,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中厚植为民情怀,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听”“说”“读”“写”“译”的扎实专业功底让我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听”“说”“读”“写”“做”基本功也伴随了我近两年的选调生活,让我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未来,我将继续努力练好这些基本功,不断增强“听”“说”“读”“写”“做”的能力,争当新时代的优秀选调生!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