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浦江经验” 扎根基层沃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是处理基层问题、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当下面对广大基层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现象、新问题,“浦江经验”正是党员干部干实事、谋实招的“真经”,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浦江经验”的要义做法,才能扎根基层沃土,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

深学“浦江经验”,要“脚下有泥”而心怀人民。“浦江经验”要求领导干部真正到群众中去,“吃农饭知百姓饥饱、饮瓢水察基层甘苦、水土炕觉民间冷暖”,真正深入一线基层,去摸清群众的“心头事”,当好百姓的“娘家人”。“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共产党员从来不脱离群众,我们的党员干部永远不能仅仅把“为民”二字挂在嘴上,而是多走一些田间地头、多踏几条泥泞小路、多话几句家长里短。切身察民情而知民意,深入知民意而解民忧,只有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围在一张桌子旁,才能了解实情、剖析问题、找到方法,从而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突破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只有脚下有了泥土,心中有了百姓,才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千方百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学“浦江经验”,要“踏破铁鞋”而直面问题。“浦江经验”要求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最突出,就竭尽全力去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是隐患,就主动超前去化解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是瓶颈,就全力以赴去突破什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时,首次下访就选择了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信访量和人均信访件最多的浦江县,之后坚持到问题集中、上访多的地方下访,充分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党员干部要主动将“浦江经验”的务实作风融入一线基层工作中,要能“一枝一叶总关情”,与群众倾心交谈、认真记录,找准问题症结;要能“时时刻刻总关心”,保持高度责任意识,把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要能“绣花功夫今始成”,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将问题逐一剖析、逐一解决,持续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深学“浦江经验”,要“啃铁破石”而攻坚克难。“浦江经验”要求领导干部能担起下访接待群众的担子,能啃下群众遇到的有关就业、医疗、教育等实际困难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要学习“浦江经验”中主动出击解难题的先进经验,将查民情、解民忧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锻炼业务水平的宝贵机会,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党员干部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将汗水洒在群众继续的事上,将力气出在群众受益的事上,将时间花在长远起作用的事上,以夙夜匪懈、一心为民的态度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刻度。(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 郎旭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蜡笔画咸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01.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