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心得体会:坚持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中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的根子就是技术落后。这句话对当前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我们现在虽然是大国,但还远不是强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发展要有要质的飞跃,而不是过去一味堆量的增长。

(一)创新驱动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国家强盛之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面对科技创新的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科技进步驱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避免后发劣势的要义所在。可见,创新驱动与国家高质量的发展密不可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

(二)创新驱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是国际话语权底气之所在。习总书记提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新驱动的直接表现就是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一切、颠覆一切,科技创新是国与国之间无硝烟的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在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上封锁我国的科技。很多核心的芯片、生产原料、装备、工艺包、检测装备都对我国禁售,工厂建完了但设备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我国技术研发、生产的开展。历史证明,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代我国错过几次科技革命、工业革命的发展机会,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三)要抢抓发展新机遇,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人民至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追求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而这正是中国经济能够持续高速增长并成功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天生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政党,共产党敢于领导科技创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攻克了无数的技术难题;共产党是善于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政党。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完善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到现在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体现了我党创新的基因。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更是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始终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只有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战略导向,才能确保科技创新事业在正确发展轨道上前进。因此,我们要持续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支点”,深化创新理念和举措,支撑起创新驱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

当前,国家提出要支持制造业当家,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号召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和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要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把创新落到企业上、落到产业上,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5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02.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