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绽放青春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自近代以来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中,积淀形成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革命精神为重要内容的革命文化,集中体现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近现代文化的发展及其成果,展现了中国人民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这些革命文化展现出的人、事、魂,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焕发着勃勃生机,依旧是激励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

湖南是红色热土、将帅之乡、革命圣地。习总书记在去年来湖南调研时曾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任弼时等湘籍革命家在三湘大地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红色基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一代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与综合素质如何,关乎党和国家能否实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为年轻干部,更需要将小我融入历史坐标,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平凡的岗位中找到自己的坚守,贡献不平凡的力量。在庚续精神血脉上有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党的百年历史与优良作风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之花。

一、弘扬求索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精神,是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从而达到理想境界的奋斗精神。旧中国主权沦丧,统治腐败,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险,为了救亡图存,青年毛泽东上下求索,寻求救国真理。在读书求知与斗争实践中,毛泽东最终选择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常修常炼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年轻干部只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二、弘扬长征精神,克服艰难险阻

长征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党之魂、民族之魂,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积淀和凸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基层事务错综复杂,而“三门”干部、年轻干部在处理基层工作时,应始终坚持祖国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乐观的工作态度,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弘扬骆驼精神,扎实为民服务

汨罗是开国元勋任弼时的故乡,骆驼精神在汨罗江畔积淀传承。说到底,骆驼精神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默默奉献、踏实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大公无私的精神。近年来,“导师帮带制”在全省全面推行,汨罗市的“导师”资源库多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擅长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组成,大多都是骆驼精神的直接传承人,“老乡镇”干部对待工作严谨细致、踏实认真的优秀品质通过“传帮带”被“徒弟们”逐一吸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心存怕受苦累、怕压担子、怕出错误的“三怕”也开始向怕工作少、怕麻烦人、怕用钱多的“三怕”转变,任弼时的“三怕”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之所以能够代代传承,就在于党在百年历程中构筑起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思想意义的精神谱系,并得到广泛的认可和传承。作为一名湖南的选调生,同时作为一名基层的年轻干部,必须在革命文化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坚定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断夯实为民情怀,深化为民服务,让青春在祖国最广袤、最有可为的基层大地绽放绚丽风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水胥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8546.html

(2)
上一篇 2021-10-27 21:42:27
下一篇 2021-11-01 23:29:3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