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营造“三好”换届环境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新店镇 李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始终保持平常之心”。基层换届之年,更需要基层领导干部用“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平常之心”,踏实做好工作、守住权力底线、带好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

守住进取之心,不留烂摊,延续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偷一段“等待式”的懒,破坏的是工作的连续性,伤害的是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当前,正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无缝连接的关键期,巩固脱贫成果,核清基层家底,开展乡村振兴的前期工作都需要领导干部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容不得一丝懈怠。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扮演好干事创业火车头、排头兵、领头雁的角色。自觉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放到首位,心无旁骛、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不给继任者留烂摊子,也不给自己欠旧账,永葆事业追求的进取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领全体干部众奋发向前,延续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守住敬畏之心,不开口子,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生态。踩一次违规人事安排的红线,不仅触犯党纪国法,更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风气。换届势必涉及干部人事调整,需要领导干部严把选人、用人的口子,严禁突击提拔,杜绝在人事调整中“送人情”“开后门”,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古语云,“官有所畏,业有所成”领导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在人事安排上要严格程序、方法,把好权力关口。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晒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以换届作为对自身政治底色、政治担当的检验,以对党纪国法、上级组织的敬畏之心维护好一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守住平常之心,不计名利,带出积极正派的好队伍。面对换届,“思进”“怕退”“畏转”的情绪,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的心态传递给普通干部会严重破坏队伍的纯洁性和工作的积极性。追根溯源这种心理还是领导干部对名利想得太多,看得过重。古人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身为领导干部要看得清、想得通、放得下,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养成淡泊名利的心态,锻造出不计个人得失的品质。时刻告诫自己争名不如留名,争利不如争气,以宽广坦荡的胸怀接受组织的安排,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回报组织和人民最初的选择,以自身做表率带出一支积极正派的干部队伍。

基层换届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后续发展。基层领导干部只有工作不留烂摊子、用人不乱开口子、个人不耍小性子,守好“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平常之心”,才能为下一届领导班子铺好路、搭好桥,为持续做好基层的各项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