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推动基层减负

6月15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利于将基层党员干部大把的时间从“繁琐”的会议和文件中解放出来,真真正正把精力用在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一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上。对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精进。

加强思想教育,减少作风陋习。形式主义的本质是重虚不重实、重行不重效,正所谓“不虚美,不隐恶”,形式主义往往伤害了真正的干部感情,挫败了实干家的工作积极性,缺给弄虚作假和懒政怠政的投机者撑起了保护伞,最终导致各项方针政策难以落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性教育,切实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发扬实干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加强政治纪律和作风纪律,防止出现“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现象,纠正工作不用心、不务实问题,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狠抓会议实效,杜绝文山会海。一些地方的“政绩观”出现偏差,出现“工作布置要开会”“工作落实要开会”“工作整改要开会”,开会迟到要批评,关键人物没来要通报等现象时有发生,把一定实干的时间消耗在了会议室。不断的会议安排导致很多部门和基层单位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围绕一件事情,只能利用白天开会,傍晚研究,晚上加班的时间利用办法,采用“同炒一锅菜,各敬各的神”的措施,各列各的菜单,各写各的菜谱,各写各的秘方,资料美化成册,接受考核检查。打印墨盒用了一个又一个,打印机换了一个又一个,打印纸张用了一件又一件,档案盒用了一盒又一盒。过不了多久,各业务部门就组织一拨拨“砖家”查资料,看文件,看记录等进行检查考核。当然,为基层减负并不是不要检查考核,减负并不是降标准,也不是减质量,对基层干部,建立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才能激励广大干部在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沉下心来,踏踏实实轻装上阵,坚定信心从头越。

坚持“四不”下沉,不走经典路线。所谓“经典路线”,就是基层长期以往“精心打造”的点位路线,专门用来迎接上级检查和调研。调研的目的是了解世界情况,从而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若调研都走“经典路线”,淡化“原汁原味”,何谈实际和精准?实事求是是调研的前提,要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多开展随机、蹲点调研,多聚焦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才能确保准确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如今,基层干部以脚步丈量民情,走到了乡间地头了解实情,走进群众、贴近群众、知悉民情,听到了真言,找准了问题,拿得出办法,推动了经验教训高效运用,使决策的过程真正成为了深化学习、联系群众、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李方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901.html

(0)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