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突出”念好正风肃纪反腐“紧箍咒”

8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6 万余个,强调要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清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突出民生导向,念好解决“急难愁盼”“紧箍咒”。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群众身边的“蝇贪”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必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突出精准监督,念好延伸“基层触角”“紧箍咒”。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要主动下沉一线,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不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精准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深入实际开展专项治理。紧盯思想查作风,紧盯松劲懈怠、推诿扯皮等现象,彻查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工作不得力等突出问题;紧盯责任查落实,聚焦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从“风”“腐”易发环节,查找作风纪律“通病”“行业病”“地方病”,确保政策兑现到位、项目实施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紧盯制度查漏洞,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把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相结合,确保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党风监督员“哨站”作用,巩固提升片区协作、“室组地”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做法,形成监督合力。统筹用好检举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数据管理等大数据平台,推进不同监督系统和平台的数据交换,促进各类监督协调协同、贯通融合。

突出标本兼治,念好整肃“微腐蝇贪”“紧箍咒”。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实现因敬畏而不敢腐,要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推动实现因制度而不能腐,要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推动实现因觉悟而不想腐,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固防线,持续释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效应。(乐山市沙湾区轸溪镇人民政府   冯汝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800.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