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悟好、用好党史“教科书”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李帅

2021年,全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9100多万党员的“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积极主动学好、悟好、用好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汲取力量,激励更好前行。

注重系统性,促进树立正确党史观。认识历史需要具有历史眼光。具体来说,就是能够站在时间和空间的一定高度去理解历史,善于把单独的历史事件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历史长河中去认知和分析,从而促进正确认识理解历史。学好党史“教科书”也是如此,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注重加强学习的系统性,不仅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脉络和足迹,更要全面了解当时的国内、国际环境,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能仅仅满足于看热闹、听故事。通过系统学习,增强对我们党的每个伟大决策方向、每个正确决定更加深刻、正确的理解,进一步树立起正确党史观。

加强领悟力,促进坚定信仰信念。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史实,其要义更在于应领悟精髓,从而达到明理、增信、崇德的良好效果。了解一个民族,认识一个政党,都应从历史中去学习认知。广大党员干部应注重将深层次思考融入党史学习的全过程,善于从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次决策中领会经验方法,悟出历史意义,从而进一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进一步领会中国道路的活力何在、中国制度的力量何来、理论自信的源头根基何在以及文化自信的渊源何处等问题。通过思考和领悟,促进不断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联系实际学,促进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着无限智慧和启迪,点点滴滴中都体现着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党员干部应在学习党史过程中主动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等各方面实际,学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厚为民情怀,学习他们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不屈精神,奋发作为、创新争优的奋斗精神和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赤子之心等等。同时,以榜样为镜,从榜样精神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促进担当作为,达到学史力行的良好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