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突出“三牛精神”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大张楼镇人民政府 殷德恒

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三牛精神”的精神内涵,始终以人民这一核心构筑着一座又一座的坚固城墙。

看民生之路摸实情,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向群众收集意见和问题。党员干部要以优质化服务群众为抓手,深化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常态化组织干部下沉,面对面收集群众诉求,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既宣讲政策释民惑,又推心置腹访民意,突出“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要带着“真心”入户,“全心”纾困,拉家常、访家情、聚人心,与走访户建立长效联系,切实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以“民意‘5’来听”“民主议事日”等为载体,真正把“听民声”听到底、听到心,在民意诉求上形成“掌握第一手信息、解决最前线问题”的良好氛围。

看现实之路固思想,争做体察民情“老黄牛”。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党和人民其实就是互为鱼水,人民为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鱼水之情”,做群众工作带着“感情”做,不摆官架子、不当官老爷,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用真情真心真意服务群众,以“民心”代替“己心”。要建立民情记录机制,将群众需求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按照村庄发展、班子建设、环境整治、生产生活、上学、就医等方面分门别类,不同类别诉求问题由对口部门干部制定工作计划、做出正确决策。要加强党性教育学习,树牢心系百姓的服务意识,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信念,做群众工作时把人民难处放在第一位,建立起与百姓的“感情”桥梁。

看未来之路强本领,争做开拓创新“拓荒牛”。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脱贫攻坚战之后,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但新形势下的“买房”“致富”“生态”等“新”民忧也与之俱来。全镇深入调研,有的放矢,面对民生新难题,立足于踏踏实实办实事,给百姓排忧解难。精准发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开展全面入户核查,对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党员等实施结对帮扶,为特困群众做好生活保障。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载体,积极主动去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真实体验民生、真心帮助群众、真正落实政策。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打造一批逐步适应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节奏的“科技”干部,灵活运用网络科技,聚合群众各项高频需求,帮助基层文化水平较低的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