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不妨多些“用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在谈到年轻干部时强调,“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寻常巷落”,走进“千家万户”,积累经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静下心,倾听民声民意,做群众“知心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服务好“最后一公里”不能只是喊口号拉横幅,坐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社情民意。年轻干部要经常去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耐下心来做一个倾听者,切实了解他们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从群众的“诉苦”中发现工作上的短板漏洞,从“诉求”中探寻乡村振兴的发展良策。畅通渠道,广开言路,知群众冷热、知百姓疾苦,才能掌握真实的村情民意,有的放矢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确保各项决策既有高度和力度,又有温度和深度。

沉下身,拉近干群距离,做群众“贴心人”。近年来,入职的年轻干部层次高、知识面广,但学历并不等同于工作能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经验阅历不足的年轻干部在遇到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时往往匮乏“发展之招”。“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年轻干部要学会转换思想,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取经,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村里转一转,去家中看一看,用心用情与群众沟通,在互动中拉近彼此距离。通过以群众为师,集群众之智,向群众借力,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齐心协力脱贫致富。

低下头,落实惠民政策,做群众“暖心人”。要得到广大群众真心实意的爱戴和拥护,“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做一名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更需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工作作风把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学懂弄通国家的惠农政策,用“群众语言”宣传到位,确保群众享受到发展红利,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愁难盼”的心头事。

风雨兼程近百年,赓续奋斗谱新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拼搏者的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有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解难的责任担当,主动靠前,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