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起正当时 基层新青年共赴时代之约

日月更替,百载轮回。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在嘉兴南湖红船上播撒下革命的火种,创造了民族复兴的起点。而今天,一群奋进青年,传承百年薪火,接过历史接力棒,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踏入基层一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建功新征程的星星之火。基层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一、锤炼初心使命,要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信念,做担任使命的基层青年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重要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回顾党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西柏坡的筚路蓝缕,漫漫长征路、英雄千千万。革命青年前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信念。没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指引就不会有复兴之路乘风破浪;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就不可能有新时代的风帆伟力。在新的长征路上,基层青年要锤炼初心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认识上做到“致广大”,要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深根于心,筑牢理想信念这根“定海神针”,保持定力,稳进前行。

二、扎实学习本领,要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的勤学品质,做本领过硬的基层青年人。一是在理论学习中筑牢理论根基。读书使人明智,而理论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层青年要在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重要讲话中汲取营养,在书本中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重要论述中找答案,常学常新、常学常悟,筑牢理论学习的政治基础。二是在基层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总书记说,好学才有好本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经常性的深入群众一线,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从人民群众身边汲取更多基层经验,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走街串巷和到村入户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需求摸清摸准,把问题建议搜集反映,在基层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尽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厚植为民情怀,要以“以百姓之心为己心”的赤子情怀,做有实干走心的基层青年人。基层干部既是党的干部也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价值追求。基层青年要始终把基层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赢得群众爱戴。一是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成事之要,担当基层责任,是我们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总书记所说,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千头万绪的事情,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的事。作为基层新青年要响应时代号召,贴近人民群众的内心,依靠群众支持。在直面群众时,难免会需要给群众表达基层干部的态度,从中获得信任。这时更应该敢于担当,肩负起使人民满意的青年责任。二是坚持求真务实。“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件件利民为民惠民的群众小事,将集成利于国本的民生大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基层一员,要用“尽精微”的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群众工作,在实干务实中发现真问题。多与群众沟通交流,询问最近是否遇到困难,家里的难事是否已解决,还有什么需要提供帮助的事情。不解决问题就是白干,工作再忙也是白忙。要以“实时放心不下”的为民心态,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做好群众贴心人。

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帆起正当时,身为新时代基层青年,要肩负青年使命,在基层大地抒写奋斗篇章,在花样年华中绽放青春之风,以青春之我,共赴时代之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ngyii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225.html

(2)
上一篇 2022-11-28
下一篇 2022-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