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三个区分开来”助广大干部“减压提效”

“三个区分开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强调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在“三个区分开来”的保驾护航下,广大干部中的先行者、冒险家、实干家活力迸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积极探索,贡献坚实力量。

区分未知犯错与违法违纪,摘下先行者“镣铐”,激发创造性。纵观中国发展历史,有无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先行者开拓奋斗的身影。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存在着无数未知领域等待勇敢者去迈出第一步。面对未知,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在所难免,不应求全责备,更不应用违法乱纪的“镣铐”束缚先行者前进的步伐,而应倡导“勇敢走、大胆试、自主干”,以“新”破“旧”,先“错”后“改”,进“存”退“亡”,让敢想敢试的新一代先行者为中国发展拓宽道路。

区分探索失误与明知故犯,解除冒险家“束缚”,激发主动性。改革创新往往意味着“摸黑过河”,途中“滑倒摔跤”、“湿鞋脏衣”、“进两步退一步”皆是常态。若把干部在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等同,动辄得咎,无异于“画地为牢”,意味着只允许干部在四面皆有束缚的狭小牢笼办事,所以要主动纠偏,善用“三个区分开来”的利剑斩断冒险家“束缚”,为其减压撑腰,不但鼓励人人都是“干将”,更要激励人人皆成“闯将”。

区分无意过失与有意为之,剪断实干家“悬丝”,激发积极性。在主动作为的道路上难免出现无意过失,若是加以严格的考核问责,只会催生越来越多的“等等干部”,“等”别人先试,“等”上级指示,“等”文件指导,无疑打击了干部的积极性。想要杜绝“提线木偶式”干部,就得先剪断他们身后的“线”,将无意过失与有意为之的错误区分开来,打消干事顾虑,让实干家能调动百分百的精力专注于眼下实事,主动作为,解决问题。

(浙江省庆元县濛洲街道  姚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菇乡声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08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