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需做好“三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意义深远。因此,组织部门要全面兼顾“精准化”“多样化”“有效化”,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精准化”让干部培训能够“对症下药”。开展干部培训不能只是走形式、做样子,一定要结合不同层级干部、不同类型干部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精准授课,“大水漫灌”不可取,“精准滴灌”才能事半功倍。要选择合适时机,运用多种方式,打出“组合拳”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就培训内容而言,要有统一的思想政治引领,也要有针对的业务能力提拔,这就需要事前做好调查,广泛收集针对培训的意见建议,找到干部能力短板所在,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力求将干部培养成熟悉业务的“高手”和干事创业的“好手”。

“多样化”让干部培训能够“灵活生动”。干部培训不能“走老路、套模板”,坐在“教室”中听大道理,只能让干部“机械式”的接纳知识,且效果甚微。要用好已有的条件和资源,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结合的授课方案,让培训既有针对性也有实效性。可以线上名师讲,线下交流学;可以深入基层一线,甚至“田间地头”,用真实存在的事件做案例,让干部在解决问题中收获真知灼见。要摒弃“灌输式”教学,不断推广和运用案例式、体验式、研讨式的培训模式,引导参训干部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有效化”让干部培训能够“持续发力”。干部培训不能“一训了之”,如果培训之后再无下文,就违背了初衷,让培训流于形式,毫无成效。培训的目的不是只让干部简单去听,还要去思考、去交流、去实践。学习成果不能简单以当时的一纸感受来反映,有学习就要有“作业”,设定期限,要求干部们自设“题目”,将自己的学习体会用在工作中,做出真成绩。再将工作成绩“晒”出来,用具体的措施和真实的数据说话,才能体现出培训的“含金量”,也能真正达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目的。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委组织部   吴泽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uz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04.html

(0)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