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和合之道”

“和合”理念是指中国文化的首要价值,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中国文化生命的最完美最完善的体现形式。今年,恰逢各级领导班子换届,一批批新任领导干部即将“走马上任”,一个个新的班子即将“闪亮登场”。新时代干部队伍当有新境界、新作为,以“和合之道”合奏和谐之乐。

和合之德,方生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对此,干部个体要崇尚“和合之道”,切实提升品德修养,要以健朗、包容、开放、博大的心态和胸怀去欣赏他人和接纳他人,注重建立一种温情和睦的人际关系。班子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增强班子的亲和力。班子成员要开诚布公、增加透明,形成彼此相容的氛围。同时,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实现领导班子之间的和谐。总之,就是要以干部队伍整体的和谐之力,引领全社会的道德风向,促使整个社会呈现祥和、有致有序的精神风貌。

和合之能,方聚合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大家庭,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干部队伍需在“和合之道”中把握求同存异的大局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把握大势、统揽全局。再者,“和合之道”还体现在和香之术。和香更重要的是药性的“和”,有些香药协同作用增强原有的功效,有些香药可以抑制另外一些香药的偏性。正如《易经》所言,“乾道变化,各正其道”。要统筹考虑秉性气质相容、阅历经验互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形成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来源渠道广泛的合理结构,聚焦整体功能发挥,以最优搭配提振干事创业的最强合力。

和合之清,方离涸辙。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人私欲不断膨胀与竞争机制日趋泛化,现实生活中人的生物本能被激发和调动出来,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多地融进了赤裸裸的利益关系、金钱关系、交换关系。干部队伍要在“和合”思想中体察“正心诚意”的观念,树立正确义利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所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为不争,固无忧。领导干部要像普通人一样,甘于平凡、甘于恬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无旁骛地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当有自我沉淀的滤污能力,当有自我蒸腾的脱污能力,当有以清澈之洪流冲淡细水之污流甚至同化的能力,时刻慎独、慎初、慎微,竭力保持清廉如水、纤尘不染,方能纯净悠长、宛若珠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