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能上能下学习体会

2022年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一规定科学贯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吸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62年,邓小平同志在《执政党的干部问题》一文中就曾提及,“多少年来,我们对干部就是包下来,能上不能下,现在看来,副作用很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干部“能上”却不“能下”,又或者是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来解决“下”的问题。《规定》第五条明确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并且明确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程序,为具体的执行明晰了思路、提供了遵循。

干部能上能下,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只有以严的制度、厉的手段把那些不想干事、不敢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人清除出党的干部队伍,才能真正把那些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选出来、送上去,实现吏治的清明和良性的竞争。用制度的戒尺拿走干部的铁饭碗,彻底打破了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有无过的“混日子”念头。也更好的让人才资源流动起来,才会推进改革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火狐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638.html

(0)
上一篇 2022-11-07
下一篇 2022-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