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予以世界发展新希望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自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终于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成功开创来了当今中国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此举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更是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坚定独立自主,现代化发展之路才能走得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由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国内面临的形势和出现的问题也不同,那么实现现代化发展的具体道路肯定也是不同。一个国家想要实现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更要立足于本国实际情况,立足于本国人民的迫切需求,坚定走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找到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这样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才会走得通。

坚持守正创新,现代化发展之路才能走得快。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一个国家想要实现现代化,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用什么样的治国方略,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既定模式,而是应该遵循唯物辩证法,把科学的指导思想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扬守正创新精神,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从远古的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从电动机到互联网,一次次的创新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在当今的时代环境下,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决胜未来的关键,坚持走守正创新的现代化发展之路,这样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才会走得快。

坚守人民至上,现代化发展之路才能走得稳。毛主席在总结抗战八年的历史经验和抗日解放区的建设经验时所作的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最坚实的力量,现代化发展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现代化发展要合乎人民群众的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落脚点,不断实现现代化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集聚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唤醒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激发人民群众的建设能力,坚守人民至上的现代化发展道路,这样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才会走得稳。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绝非偶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奇迹,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打破了现代化“唯西方论”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发展增添了新的希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达瓦里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70.html

(1)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