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学懂、悟透,更要“知行合一”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理论的学习要做到不流于形式,学有成效,作为新公务员的一员,我们必须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非学无以立党兴党,非学无以治国安邦。理论学习在学懂,悟透的同时,也要讲究“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感受思想引领之美,领悟内容精髓之深,践行榜样磅礴之力。

学史明智,经典原著是精神食粮,更是“文化瑰宝”。我们党一贯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在理论上强党,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历史经验。通过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读原著,最直接、最原始、最纯粹地学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汲取无穷智慧,深刻感受思想引领之美。回顾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每一重要思想和理论的提出、完善和成熟,都有其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我们进行理论学习,必须历史地学、联系地学,既要学创新理论,也要学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因此,我们在学习理论的时候,要注重全面地学才能对理论知识有个系统框架,要注重理论之间的联系去学才能学的深入和扎实,将理论知识与特定的历史条件、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相互联系,从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方位以及顶层设计进一步加深思想认识,让理论为我们的实际工作提供指引、注入力量。

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增强内生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学真信是真懂真用的前提。要进行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理论武器,也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理论既用于改造客观世界,还在于改造主观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善于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努力用科学理论改造世界观。把理论学习与国家、民族、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就会在内心深处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广阔的格局,静下心、定下神,才能真正地悟透,真正把百年党史中宝贵财富和丰富营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学史力行,理论学习必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要“知行合一”。事物在变化发展,我们的工作形势和所面对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学习理论就是要活学活用,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理论破解难题,找到其方法和路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的伟大实践,每一名干部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在工作过程中,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贯穿于现实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民解忧、为民解难,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和现实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季诺X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71.html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