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的街边,不该容不下一张书桌

2月11日,海南三亚市一段城管人员执法的监控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个小男孩正趴在店铺门前的桌子上写作业。这时,四五个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向他走来,其中一名男子朝小男孩摆摆手,示意他离开,并随手把桌子折叠起来收到了路边的执法车辆上。不少网友质疑,这样的没收是否合理合法。2月14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此事进行回应,称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商铺黄线外面一般不允许摆放东西,并就执法过程中的简单执法行为责令执法人员上门道歉。

街道人来人往,一位小学生在店铺门口专心致志写作业,母亲一边照看店铺一边照看孩子。镜头拉距之下,是母亲的慈爱和儿子的懂事,这样的画面让任何经过的路人都会感到一家子笑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而在城市管理人员的眼中确是“秩序混乱”。文明创建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但为什么城市管理人员和普通市民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却是不同的建设方法?诚然,城市管理人员建设角度是城市管理,可是,当我们的“管理标准”与“市民努力”之间是天堑鸿沟,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的“管理标准”是缺乏人性关怀的。

无论是高标准创建文明城市,还是建设井然有序的城市,根本出发点还是人民幸福、人民满意、人民至上。城市是人间烟火的聚集,不是冰冷的钢铁丛林,城市管理不应该是简单粗暴执法,更不该容不下“店铺前的一张书桌”。民生连着民情,民情反衬民生,执法人员口中的为人民服务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当前社会上,还有很多家庭的孩子还不能“在宽敞明亮的空调房里写作业”“在整齐干净的家庭里写作业”。那些为生活四处打拼,以流动摊车进行养家糊口的人,往往需要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中一边学习一边成长。案板下面架起桌子的小学生、蹲在水果摊旁背书的还在、一边看店一边写作业的孩子,他们刻苦的样子,让多少人心头一颤,眼角闪过泪花?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是每一个人心中的共同努力的目标,即使每个人有不同的努力过程,也不应该再“城市管理”过程中因人而异或是执法简单粗暴。因为城市管理的由衷就是“为了人民而管理城市”,而绝不是“为了城市而管理人民”,管理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这就需要城市管理人员人性化管理城市,在执法过程中多思考,实事求是执法,不能教条化的管理城市。

从执法角度而言,三亚城管的这次执法基本无大的过错,事后官方迅速调查公布处理结果并上门道歉,也展现一个“肯认错、学思改”的服务形象。店外摆放桌子写作业,的确违反了门前三包的相关规定;城管此前多次发出通知,也尽到了告知的责任;执法现场没有发生冲突,更谈不上暴力执法。但直接搬走学生学习的书桌,这不是简单执法问题,更是管理理念问题。建设文明城市应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统筹考虑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用有温度的管理服务赢得市民的认同和支持。面对正在读书的孩子,需要采取“人性化”执法,引导儿童树立规矩意识,主动帮助他把桌子帮到店铺里面,呼吁市民群众共同创建文明城市。这样的执法人员也更加“共情”人民群众,这样执法过程也就显得更加人性化,也就能避免产生“文明城市的街边容不下一张学习的书桌”这样富有争议的话题了。

车水马龙的世界里,不受外界影响依旧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里,这何尝又不是精神文明的一种表现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00.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