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赶考之心

在本次培训中,系统、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纲参事关于“如何把握主攻方向,建设质量强国”的高水平讲座、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岳阳发展的精彩报告,接受市领导关于二十大精神、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辅导讲座,参观了“守护一江碧水”首倡地、云溪区厂港地建设等,体会全市各界以时不待我的精神风貌投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篇章的热情,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真切感情。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响亮回答:“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力量,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做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勇于坚定“人民至上”于伟大事业进程的时时刻刻。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不变的初心,更是坚定的行动。新冠肺炎期间,湖北有一位老龄老人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入院后医院给他配置了一个治疗专班,全力救治,经过医护人员数十天精心呵护,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动情道:“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这就是我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在人类历史上,“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书写了人民至上的崭新篇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真挚情怀,更展现着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当代深刻实践有机结合,将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诠释了什么是为民情怀、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中写道“三个跑遍”、“四个宁可”、“跟着群众跳火坑”倡导建立“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都是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步一履总关情”的真实写照。他曾这样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这不仅是说出来的,更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在浙江大地上为民服务的深刻痕迹。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中国的发展,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我们经过持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坚持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我们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日子越过越好。这些实在成果、伟大力量的获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们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的幸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员干部需要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治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公仆”本色。在过去,我们是高校科研前线、学科竞赛的参与者,是“在天上摘星星”的求学群体。而现在,我们是基层治理一线、公共服务的的建设者,是“在泥田里找真理”的实践群体。在基层的大熔炉里,要争当“小学生”,虚心以人民群众为师,汲取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于广大基层建立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青春汗水报答乡里乡亲。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治国理政最根本的立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无论我们处在什么历史方位,国家事业发展无论发展到什么历史阶段,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61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