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诊症下药”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文章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把脉问诊”找症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善于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清单”,以“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的精神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直面问题,察民意,出实招,解民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敢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态度去碰真碰硬,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重难点问题的“金钥匙”。

“对症下药”开良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血脉之源。要坚持人民立场,主动放下身段,俯下身子,以“空杯心态”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让“裤腿”粘“泥”带“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姿态开展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向群众“寻症结”,为群众关心事操心事“开良方”。

“药到病除”求实效。“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调查研究要重实效,如果一“调”了之,那么调研成果就成了“镜花水月”。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脚印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放眼长远,解决形式主义、急于求成的思想,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真“矛”利“剑”,真正把调查研究“售后工作”的“疗效”最大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涛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598.html

(4)
上一篇 2023-11-19
下一篇 2023-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