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 展现大国风采

千古文化留韵遗,一代文明展新风。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的骄傲。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其中包涵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将其发扬光大。对此树立文化自信就是重中之重,通过明确标准、联合网络、以人为本才能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风采向世界展现出来,真正的做到树立文化自信,展现大国风采。

树立文化自信,需要明确标准。琢玉不成器,成器需有工。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有着我们必须发扬光大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存在这一些移风易俗。我们必须要有个明确的标准,来判定文化的优劣。文化以其无声的形式诉说着先人的智慧和美德,融进影视作品中、潜在建筑地名里、藏在乡风民俗下。然而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千城一面、粗制滥造缺乏内涵、大操大办等现实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上文化变了味,让我们对文化有了误解。这就需要政府做好领头羊的角色,政府应该明确相关标准、发布通知、落实核查并做好公示,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正确的看待我们的中华文化,才能树立文化自信,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树立文化自信,需要联合网络。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将文化与网络相结合能更好的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给发扬出去,并传承下来。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社交平台可以通过发布作品对外展示自己家乡独特的文化,让跟多的外地人能更好的去了解到一个地区的文化。通过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被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给震撼到,并沉迷其中、心驰所往。将文化发扬出去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来到我国,这无疑是展现出中华民族大国的风采。所以,将文化与网络相结合,将中华文化的风采像世界展示,以此传递正能量,留住文化自信。

树立文化自信,需要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延续者、传承者,文化的创新和传承需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政府对于地名的命名、物件的买卖、手艺的宣传等方面都应该尊重民意,发挥好群众作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也离不开继承人;每个地区的文化都离不开人民的传承,唯有人民群众代代相传才能让文化永存。因此在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民意,才能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服,精神更加充实。政府更应该要多鼓励传承人将传统文化给好好传承下去,可以为传承人适当的一些福利政策来激发广大的人民群众争当传承人。同时对于文化本身而言也是保护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文化传承延续的过程中,诸如地名的修改、传统文化方式的要广听民意、善听民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311.html

(1)
上一篇 2023-10-18
下一篇 2023-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