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国家责” 争当“五模范”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不仅是对留学归国青年讲的,更是对广大中国青年讲的,激励我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争当“五个模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国家和民族前进动力就会充沛强劲、无坚不摧。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一群新青年奔走呼号,探寻民族复兴的良方,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个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前赴后继,坚定不移。当代青年党员比前人有着更好的条件,具备学习能力强、接触信息多、视野广阔等特点,但在理论学习普遍存在基础不牢、学习不深等问题,要注重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善于从学习百年党史、从认识现实成就、从与西方对比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建立起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

争当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其中青年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本领,更是重中之重。习总书记向来重视青年党员干部的学习,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连续六次,每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总书记总要抽出时间为青年干部上“开学第一课”,指引青年干部成长成材的方向。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发挥年轻人精力足、记忆力好的优势,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立足岗位,多读书、多学习,苦练“十八般武艺”,努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骨干先锋,成为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

争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正如鲁迅先生所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开辟为平地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遇见荒漠,可以栽种树木的。青年之勃勃生机,就在于遇难之时敢于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就在于那股子“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斗争精神。斗争不在天边,就在身边。青年选调生应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一线,在实践中真正担当和斗争不断内化为行为自觉。

争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书写绿色奇迹的塞罕坝林场人,到接力“禾下乘凉梦”科研工作者,从“可上九天揽月”的航天青年,到十年磨一剑的冰雪健儿,青年们用奋斗与奉献书写了青春的华章。年轻同志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就要站稳人民立场,要不怕清苦、不惧辛苦、不吝刻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力戒急躁、浮躁、骄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甘于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争当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青年党员干部来说,就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明理想信念之德,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德,严格约束自己的私德。作为青年干部,面对多元的价值观念冲击,一定要以理想信念筑牢思想的堤坝,牢记自己从事这份事业的为民初心,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过好“五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刻警钟长鸣,防止刚迈入仕途就误入歧途,在成长的黄金期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争当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王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344.html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