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职尽责中绽放文化自信之花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具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新时代新征程,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让文化自信绽放绚丽之花。

在不断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学习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越是有文化底气和文化自信的民族,越善于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因此,我们要紧贴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强音,向历史学习,向时代学习,学习中华民族固有的优秀精神品质,学习如何向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在干事创业中赋予这些可贵品质以时代意义,为我们这个时代不断注入渊源有自的新的精神动力。

在开放包容中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中华文化本身也是一种开放与包容的文化,在形成自己的主体根基时,它的传承是在与异国文化交融中发展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也正是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大放异彩,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新起点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要坚持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在传承与发展中,我们要秉持包容精神吸收外来文化精华,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更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突出连续性、统一性的本质特征,坚守黄河文化这一最为可靠的文化根基和历史依据,不断传承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守正创新,在不断地创新中锤炼自我。中国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至今仍然具有价值和生命力。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从中开发出新能量,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世界,才能使我们坚定信心,甚至洞察先机,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紧跟时代步伐,以新的实践不断为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黄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懒懒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458.html

(0)
上一篇 2023-09-06
下一篇 2023-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