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有“文化自信”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华文化、了解其独特优势及其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和价值,勇担文化使命,牢牢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

弘扬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境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省吾身”的修身之方,“百善孝为先”的齐家之略...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作为当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从思想根源上坚定文化自信,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自我认同,守护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我们要主动走进历史、品读经典,深入挖掘地方优秀文化,不断吸收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营养,主动担当传承发扬的职责和使命。

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文化是通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而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它承载了党和人民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和革命行动,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红色基因”。青年干部要传承红色文化,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为群众谋福利,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在一言一行中融入对文化自信的坚守。

坚定文化自信,走好中国道路。中华优秀文化滋养着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每一个青年干部的责任所在。青年干部要立足自身,率先垂范,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发扬中华民族精神,用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向心力,使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要率先坚定理想信念,用满满的爱国热忱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彰显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江县凯江镇人民政府 刘子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2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368.html

(1)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